是別人對不起我,為何我要寬恕自己

27/06/2017

黃馨慧作家〈圖、文出處/康健雜誌‧名家觀點〉   

幸福身心診所讀書會開始囉!

這些年,我在身心診所開設成長課程,導讀奇蹟中心出版的《寬恕十二招》。向人介紹此課程時,經常聽到這麼回答:「我一輩子為別人而活,下場竟如此悽慘,我也想寬恕,但就是做不到!」或者:「我的人生是別人害的,我不甘心,他忘恩負義,我不可能寬恕他。」也有人說:「對不起我的人活得非常好,一點兒都沒事,為什麼我要學寬恕?」

痛苦公式:拯救者→被害者→加害者
此描述如同八點檔連續劇:「拯救者」一味地犧牲奉獻、委屈求全,把自己拖累了,然後把遭遇歸因於別人,認為自己是「被害者」,內心帶著不甘心與氣憤,悲慘痛苦地過日子,又把心中怨恨加諸別人,讓自己成為「加害者」。

小舒和我們敘說:「簽下離婚協議不到幾個月,前夫就和小三結婚,我情何以堪呀!得知這消息,我無法承受打擊,一陣心痛,然後就暈過去了!被人緊急送醫、掛點滴。為了活下去,我勉強喝些牛奶與流質食物。唉!我年輕時,照顧父母與幫忙賺錢,為弟妹繳學費;結婚後,照顧公婆與先生;生了小孩,又照顧子女,煩惱他們的教育,一輩子為別人,生命走到最後階段竟一場空。」

小舒接著又說:「我百思不解耶!經常在書上看到:『先寬恕自己才能原諒別人。』但我所面臨的困境是先生外遇對不起我,是他對不起我,為何我要寬恕自己?」

我和小舒說:「我瞭解這樣的觀念對正處心靈受傷、內心痛苦的妳,非常難以理解與接受。」
我提醒學員們,「相愛時好好地愛,珍惜彼此感情;分手時感謝對方,尊重彼此感受。不管是情人分手或夫妻離婚,切記:剛分開是療傷期,此時不宜快速公布新戀情或再婚,倘若這樣做,會讓另一方痛極了!要想一想:對方曾經給過你許多愛,為你做過許多事。我認為須顧慮另一方感受,人還是厚道些才好。對,相信你們看出來了,社會上的情殺事件就是如此釀成的。」

我繼續和學員講解,「外遇事件相當複雜,經常是夫妻關係先變成貌合神離,然後出現變心出軌。然而,在不寬恕對方的內心世界裡,有「不原諒自己」的部分。仔細想想:當我們攻擊伴侶之後,是否感覺自己很壞,很難相處?或者感到後悔不已,怪自己不該口出惡言?也就是,當我們指責了別人後,內心會產生內咎不安。」

「此外,感受被伴侶拋棄,內在也許出現:一定是我做得不好,他不滿意;我不可愛,他才不愛我。甚至責怪自己不會經營婚姻,把婚姻搞砸了,沒辦法給孩子健全家庭......。」

原諒自己,因為當時已經竭盡能力了
「倘若認為自己是罪人,生命如何走下去?責怪自己或一直彌補對方,只會更痛苦!我們必須先原諒自己,告訴自己:我原諒自己當時只有這些能力,我已經竭盡能力。現在,我願意為自己人生負責任,我開始學習愛自己與家人,相信我的人生可以重新開始。」

我建議小舒:「在過渡時期,一定要好好疼惜自己、愛〈照顧〉自己囉!」

◎幸福心靈小語:

1.情緒穩定就容易寬恕
2.身心健康就容易寬恕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