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工作、不洗澡、每天睡覺與迷戀線上遊戲,該如何救我的孩子?

04/07/2017

黃馨慧作家〈圖、文出處/康健雜誌‧名家觀點〉    

約莫六十歲,黯然神傷的一對夫妻前來晤談,先生撐柺杖慢慢走進來,他們坐下之後,游太太先說話:

「孩子從澳洲失業與失戀回來,我幾乎不認識他;不刮鬍子、不洗臉、不刷牙、不洗澡、不換衣服。唉!去年回國至今,每天睡覺與迷戀線上遊戲。」
「他是道地草莓族;倘若說他不好,他馬上臭臉相向;之前在台灣工作,與老闆、同事都處不來,一年換二十四個工作,還說自己懷才不遇。唉,做事虎頭蛇尾;半途而廢、遇困難就放棄、完全沒耐性!」

「我們做純手工黑豆釀製醬油;先生三年前車禍腳受傷,現在只剩我一人開車送貨。孩子三十幾歲了,完全不能體會我們辛勞。三不五時擺臉色伸手要錢,拿去抽煙喝酒,買樂透,對待朋友岀手闊綽大方。我們都上了年紀,也不可能養他一輩子。」
坐一旁的游先生,接著說:他以前是貼心懂事的孩子,從小到大成績都名列前茅,每學期當選模範生;但是現在天天泡夜店,喝得爛醉;三更半夜回家,看我們坐客廳等他,大吼說,等我幹什麼!還嘲諷我們住海邊〈管很多〉。

游太太補充說:孩子整個性情大變,說話不禮貌,頂撞父母!我們希望他盡快走出感情陰霾與勇於面對挫折;振作起來,重新找到適合工作。
游先生眉頭緊縮,嘆口氣說:他這種狀況扶得起來嗎?每天跟遊魂一樣,愁眉苦臉,沒看他笑過,好擔心他走上絕路。

父母是孩子的天與地
我和他們夫妻說:我能感受你們對孩子的用心與擔憂!孩子沈溺於夜店與線上遊戲都是「果」,假使找出「因」便能改變他。沒有扶不起的孩子,只要孩子意願接受引導,都可以重生喔!父母是孩子的天與地,只要父母不放棄,孩子都有救!也不會走上絕路。他迷路了,我們來幫他,他需要增加自信心與自我價值。你們也要保重喔!許多面對這樣孩子的父母,不但心力交瘁,幾乎都罹患憂鬱症。

我進一步和他們說明:失業與失戀是來救孩子的;事情發生都是有意義的,他必須開始瞭解自己,父母也要學習走入孩子內心世界。這段沮喪期間,孩子需要你們的聆聽與陪伴,當他願意把內心無助與委屈說出來時,傷痛才會慢慢療癒;盡量不去否定他或和他說道理之類的話。
游太太說:那我們都不要說話了嗎?

我說:孩子心情難過時,可安慰他說:兒子,媽媽愛你,我知道你難過,我很願意陪你走過;心裡的難受說出來才會舒服,我願意聽你訴說喔。

游太太說:我們回家和孩子溝通看看,希望他願意來接受輔導,期望老師指引他明燈;感化他,讓他清醒過來。

經過一星期,游太太開心地與我聯絡說,孩子〈明智〉答應前來晤談。

明智依約前來晤談,兩眼無神、垂頭喪氣。

我問明智:遇到什麼困難了?

明智與我訴說在澳洲狀況:

我在農場採收水果比別人賣力,薪水卻不到別人一半,老闆藐視我的工作能力,還批評我做事效率,我待不下去,氣憤地離職。丟掉工作卻不敢回台灣......,內心很惶恐,心情不好經常和女友吵架,沒多久,她就愛上別人了。

他眼眶紅與泛淚繼續和我述說:
心裡很痛苦!吃不下東西,勉強吃了卻想吐;頭痛厲害,吃止痛藥都沒用;睡不好,經常二三點起來,再睡著,四五點又起來。

我和他說:身體是我們最忠實的朋友,他會真實呈現我們內在;情緒也是真實的內在狀態,心裡一定有什麼委屈與難受;情緒是內在壓力與不愉快的出口;不要去壓抑情緒,反而要和情緒親近喔!

接著他問,那我該如何平息內在情緒呢?

我說:哇!明智你提了一個好問題!

接納自己=愛自己

我和明智說明:不帶任何想法、意見或評斷看待自己;接納自己現況,接納失業、接納失戀;接納自己就是愛自己,所謂愛自己,除了照顧自己吃喝、生活起居......,還要贊同自己曾經做的每件事情。

明智瞪大眼睛問我:贊同自己做的每件事情?

我說:沒錯!贊同自己到澳洲努力工作、贊同自己曾經深愛女友,為她做了好多事。

明智問:那不是變成自以為是,自我感覺良好嗎!

我說:哈哈!恰恰相反,自以為是或自我感覺良好,其實是不夠自信,內在缺乏力量,為了保護自己,外在所表現出來的「假我」;然而愛自己,是全然地接受自己,贊同自己,接受自己的感覺(感受)與情緒,處於不強不弱狀態,這才是「最強」的人。

明智一臉疑惑地向我搖頭並說,我不懂耶!

我和他解釋:
所謂「假我」其實就是防衛自己,因為對自己不夠信任,因而胡思亂想,製造一堆煩惱與衝突。譬如當別人不認同我們時,我們激動地為自己辯護或解釋,其實是缺乏自信,想要說服別人或企圖扳回一城。相反的,倘若我們信任自己;會相信自己有能力,可以應付事情,可以承受挫折;即使面對別人不認同時,我們會向對方解釋,但情緒不會太激動,甚至能夠接受別人可以有不同觀點。

明智說:相信自己、自我肯定,真實呈現自己就是「真我」。

我拍拍手說:哇!明智你學得真快!沒錯!自己對自己誠實喔!

經過數週諮詢療癒教學,明智開心地和我分享:諮詢之前,我不曾如此被接納,第一次在老師面前,被妳看著的時候,我第一次看到自己。這一陣子學習,我才發現自己習慣內咎自責;但是我現在已經學會告訴自己,我不需完美!我也覺察到:我很怕告訴別人「我不知道」,我都假裝自己知道!然而上星期我們幾個朋友聚會,談到有位朋友病危裝葉克膜,我竟勇敢地問,葉克膜是什麼?

內咎自責是地球方程式
我和明智說:哇!你愈來愈有力量了!能夠覺察自己問題,還會化解困境,很棒喔!當看到內咎自責時,可以和他說,喔,你來了,我現在不需要你了,掰掰!是的,內咎自責是地球方程式,幾乎每個人都是受苦於這種思考模式,倘若願意慢慢學,一定會愈來愈美好喔!

◎幸福心靈小語:
1.對自己接納才算愛上自己
2.對自己誠實才算真正活過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