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沒做錯事,為何賢妻變嫌棄?

21/06/2017

黃馨慧作家〈圖、文出處/康健雜誌‧名家觀點〉 

「我非常注重孩子教育,兒子和女兒從幼稚園就開始上才藝班及補習英文與數學;他們很爭氣,高中及大學都考進美國名校。我陪孩子留學唸書三年,回國後婚姻竟變天!」
「我老公是大學教授,以攻讀博士學位理由搬至學校宿舍住;假日不回家,經常與我避不見面。沒幾個月,我就接到他委託律師來電要和我談離婚事件,接著又收到法院離婚調解通知,」筱雯和我說。

賢妻變嫌棄,情何以堪!
「我現在聽到親戚小孩要結婚,都不敢說恭喜。對我而言,婚姻就是戀愛的墳墓!我婚後除了上班,還要忙於瑣碎家務、教育子女,侍奉公婆與照顧小叔、小姑。唉!青春年華不在,名下沒有半點積蓄,相夫教子三十年,努力地讓老公與孩子發光發亮,我的下場竟是這樣!」筱雯繼續說。

我先安撫正處憤怒悲傷的筱雯,然後對她說:
我曾經閱讀一篇文章很震驚,是上海大學劉長銘教授提出的論點,他認為:家庭教育決定孩子的一生,千萬不要認為上名校才決定一生;夫妻關係永遠第一重要,千萬不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,凡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,等待這個家庭的多半是悲劇......。

此篇文章論點也許太果斷!但值得深思的是:一般說來老公和小孩都是我們最親密的人,是否我們只把重點放在照顧家庭與教育子女,疏忽經營夫妻感情?欠缺夫妻相聚時間?
記憶中,家庭〈學校〉教育與社會輿論教導我們:女人要體貼他人、孝敬父母與公婆,照顧兒女知書達理,讓先生無後顧之憂打拼事業。女人婚後扮演多重角色,要把每個角色都扮演好,真是不容易!

切記!不可一味迎合社會期望的「好女人好媽媽」,不知不覺把自我犧牲掉呀!我們照顧家人時需兼顧關懷自己。更何況小孩與伴侶持續進步,我們卻原地〈家庭主婦〉踏步,我們觀念與想法如何能跟上他們呢?妳對家庭的含辛茹苦付出,家人一定相當感激!尤其兒女的學業成就,你的功勞確實很大!相信他們也都希望看到你日子過得好。

我教導筱雯,開始珍愛自己吧!
*照顧好自己,我用照顧家人的方式照顧自己!
*傷心難過時,我擁抱自己,安慰呵護自己!
*情緒低落時,我肯定、支持自己!
*用心想一想,我想要過怎樣的生活?
*仔細想一想,我做些什麼事會讓自己快樂開心?

唯有懂得照顧自己與培養生活樂趣並讓自己能夠有所成長與進步,當生命活在「有價值、有意義」時,我們和家人將會有更真實與和諧關係!才有機會挽救婚姻或療癒婚姻創傷。

◎幸福心靈小語:
1.愛自己比取悅別人更重要!
2.地表最棒禮物:把自己送給自己!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