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夫妻最後會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?  黃馨慧作家圖、文出處/康健雜誌‧名家觀點〉

19/06/2017

年後一天下午,我和筱芳相邀至陽明山喝下午茶,我們坐在窗邊位子觀賞窗外歐式花圃繁花盛開,瞭望遠方藍天白雲與四處青山如畫,悠閒喝著養生茶與品嚐甜點,心情真是舒暢!

「我們夫妻共同生活二三十年了卻像陌生人一樣,他永遠不知道我想要什麼?我生日和情人節同一天,很希望他送我禮物或一起用餐慶祝。他卻整天看平版,我好傷心難過!氣不過!我晚上和他吵架了。老公竟說:妳可以主動提呀!但我希望他主動。」筱芳嘆口氣和我說。

「期待失落,心裡一定很難受!」我同理筱芳說。

沒送禮物或沒慶祝不代表伴侶不愛你

「有些男人粗枝大葉,心思沒有女人細膩,感情經營需由女人主導。我們以為伴侶愛我應該懂我,事實上他未必瞭解我們需求;關係不和諧,經常來自期待落空,需求沒被滿足。把生氣與難過壓抑下去,將造成關係緊張與不愉快。其實愛哪有那麼難!我們心裡怎麼想就怎麼做,可採用非指責或撒嬌方式表達內心感受。」我和筱芳說明

我引導筱芳練習「與自己對話四部曲」和「勇敢表達內在需求」。

一、與自己對話四部曲

1.承認:我承認老公沒有重視我,我有情緒。

2.接納:我接納心情是失望、生氣!

3.安慰:我撫慰著自己,他不懂我,我很受傷!

4.陪伴:我陪著傷心難過、期待落空的自己

二、勇敢表達內在需求

*我好希望在情人節能收到你的禮物,那種感覺很幸福!

*我生日〈情人節〉快到了,請我吃飯好不好?

*巷口開了家新餐廳,我生日那天一起去品嚐看看好嗎?

*最近有部心靈電影上映,情人節那天一塊去欣賞好不好?

◎幸福心靈小語:

1.難過時,練習與自己對話珍愛自己

2.我願意勇敢表達自己讓伴侶瞭解我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