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出現問題,為何溝通無效?

24/06/2017

黃馨慧作家〈圖、文出處/康健雜誌‧名家觀點〉 

曉雯和先生結婚十幾年,因感情不和,已分居二年。她透過朋友找我,希望我教導她如何與先生應對並幫助她復合夫妻感情。

「唉!我試過許多婚姻專家教導的溝通模式都無效?」曉雯和我說。我請曉雯用生活實例描述為何無效?

「為了挽回夫妻感情,我參加親密婚姻課程。學期結束,老師要驗收學習成效。有一天,剛好先生回家看孩子,為了展現對他的愛,我給他一個熊抱,他馬上推開我,然後說:我要上廁所。我很受傷耶!用完晚餐,我切盤水果端給他,語氣溫和地和他說,我知道你受傷了、委屈了,我想和你談一談......,這件事,我也有責任,我和你說聲對不起,我願意改進......。他竟說,他今天很累,不想談,接著就閉起眼睛,」曉雯說。

我停了一下,然後和曉雯說:專家教授方法並非一體適用所有人,每個家庭與伴侶都是獨特的。夫妻十幾年,感情一定很深厚!為何走到分居地步?通常原因是方法與技巧不對。
曉雯激動地說:「他非常固執且鴕鳥心態,一直不願面對婚姻問題做溝通,還經常抓著過往事件指責我!這婚姻怎麼走下去,只有我獨自努力學習,很無力!很不公平!」

聽完曉雯敘述,我進一步和她說明:「理性溝通經常無助恢復夫妻感情,因為受傷的心還在隱隱作痛,沒有能量與意願,怎麼往前走!況且彼此腦海裡還存著以前對方的個性,強勢、固執、不好溝通。」

「追溯往事、自我辯護、攻擊對方、堅持己見......都無法挽救婚姻。當然每個人都可保有自己想法,要盡量避免採用言語攻擊對方,但可以表達自己狀況或感受,例如,工作壓力、婆媳關係緊張、不知如何抒發情緒、不被尊重的感受......。互相指出罪狀將沒完沒了,倘若他一直攻擊妳,發現妳沒有反擊,他可能就唱不下去了。先學習hold住情緒吧!也許先生憤怒抒發完,心情漸趨和緩,加上雙方傷口慢慢療癒且有誠意重新學習如何經營婚姻,相信有機會復合喔!」

「當初結為夫妻,除了欣賞對方一些特質,也許是在伴侶身上找到自己所欠缺的東西,常言道『找到理想中的自己』。妳先生個性剛硬,他想要溫柔體貼的妻子;他是高科技主管,也許不自覺地將職場的領導模式運用在家庭中,因此妳感覺他經常想控制你。是的,彼此得不到想要的東西,認為被對方騙了;他不愛我,雙方都期待落空!倘若想挽回婚姻,試著『以柔克剛』征服他吧!」

婚姻復健三步曲:心靈療癒→智慧經營→耐心等待
Step1心靈療癒:受傷的心必須經過傷口療癒,才可能談改變(重新愛人或學習婚姻經營技巧)。

Step2智慧經營:想要擁有親密關係必須學習:
(1)婚姻並非需要的索求而是生命的分享。
(2)願意展露真實自己,例如缺乏自信、內心脆弱,受傷了!
(3)表達內心感受......。

Step3耐心等待:關係改善很難一蹴可幾,彼此腦海裡還存著以前對方的個性,必須經歷觀察期與防衛期,要有恆心喔!

◎幸福心靈小語:
1.傷口療癒了才有能量修復關係
2.想要修復婚姻需要智慧與耐心 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